《敗戰處理》的出版經歷

王靖
4 min readMay 6, 2020

--

半個月前,我與時報出版合作的小說上架了,做為商科的門外漢,我於一年前才開始嘗試寫作,這是趟期待又痛苦的奇幻過程,於此分享。

我與李國祥主編的血淚產物。

先上人權︰
https://tinyurl.com/ydbrwllw

過往經歷
過去我是名使用DSLR的影音創作者,也曾擁有間規模不大的公司,2018年因家人離世調適許久,萌生了寫作的念頭。
大學時我就讀於商學院,與文學可說是無緣,工作內容倒有點幫得上我,便是我一直都在說故事
2019年3月我開始進行寫作,為求專注,我將公司給解散了(依照法律程序辦理),成為一名全職作者,那時候的我沒有合約,前途一片茫然。

開始書寫
《敗戰處理》大約有12萬字,其中含三段篇章、每篇有劇情連貫,我花2個月時間完成初稿。
這階段令我印象深刻的是:第一天我相當自卑,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,半路出家又沒有背景、寫作狀況也差,幸好過往有多次進行創作馬拉松的經驗,我閉門造車的訣竅是:

隨時緊盯自己的每個缺點,一個個逐項改正。

日子一天天過,寫完第一冊的三個篇章後我還未投稿,又寫了第二冊(共六篇),在那之後我與時報出版聯繫,循一般管道投稿。
坦白說,立刻便能感受到書市的嚴峻,我的主編收件時提醒我「百件投稿不會選用一件」,並要我等待約一個月時間。
我不認為編輯的嚴格或殘酷是件壞事,相反地,讓我立刻認清書市的現實。
大概一週後,我收到主編的回信,說明時報出版願意和我簽約,只是先出一冊,觀察市場反應後再論後續,之後數個月的溝通與正式簽約過程便不贅述了。

太宅了,始終無緣親眼見證這幕,只能靠親友回傳收藏。

技術領悟
我的資歷尚淺,分享技術其實有點慚愧,我與主編的關係維持在公事而已,至今我仍未問他一個問題:為什麼和我簽約
然而我心裡是大概有答案的。

  1. 首先,我努力使文字讓「不常讀書的人也能咀嚼」。
    大概自己也不常閱讀的關係,我常以節奏感來取決段落,希望讀者能夠讀得舒適。
  2. 從過往的創作我便注重一點:我的作品要讓人「再看一次」。
    再看一次意味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意義:要不你寫得很爛,讓人看不懂,再讀一次還是不懂;要不你寫得精彩,讓人想立刻回味,觀察你先前埋下的伏筆。
    我追求的是後者啦。
  3. 創造出一個夠完整的世界觀再開始書寫,書內的主角雖是名「檢事官」,然而每篇的敗者才是實質上的主角,也因此我有無數多個案例可以分享。

出版前後
2020/04/21是上架的日期,坦白說,上架前後我沒有感到太多的開心,只在車裡大吼發洩了一聲。
我想做個不給人負擔的作者,然而我對書市依然不甚了解、懵懵懂懂,知道有一群專業的行銷人員顧著,但自己沒有太多著力之處,心情挺複雜。
看著書榜上的自己高高低低,曾有預購第二的時候,但也經常輸給炸醬麵和紙膠帶,幾天過去了,我越來越少看榜,慢慢想讓自己調回創作的狀態。
時報出版與書店的關係我不明白,我以為登上實體書前檯是個目標,卻也不少朋友告知我的書是在前方擺放,讓我有點興奮,去了書店卻無緣與自己的創作相遇,大概是數量不多吧,賣完了只能靜候補貨。
(本週聽說補上了)

簽約前後是我精神最接近崩潰的時候,十分敏感;而出版前的校稿讓我十分慚愧,幾乎不敢回想。
送稿前,我逼自己讀了些直木賞、或有好評的作品,試圖退開作者的身分,盡量客觀判斷,直到認為作品仍是有趣的,我才放手讓它出去。

我投稿的策略大概就一個吧,端出自己極滿意的東西,讓編輯無法忽視。

寫來寫去也寫不盡完整的心路歷程,若有任何想了解的內容歡迎留言,我盡量以淺薄的經歷回答。
祝所有作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終點,我還沒找到,只認為每個作品都有其意義,正因為競爭存在,我才有動力提升。

我認為當今是藝術最棒的時代,只是,並非最有價值的時代。

謝謝看到這裡的大家。

--

--